一 般 來 說 , 腎 結 石 除 了 包 括 腎 臟 裡 的 結 石 , 還 包 括 離 開 了 腎 , 進 入 尿 管 裡 的 尿 管 結 石 或 稱 為 尿 路 結 石 , 總 稱 為 腎 結 石 。 由 於 尿 路 結 石 , 阻 礙 尿 流 , 使 到 身 體 之 廢 物 、 毒 素 不 能 排 出 毒 害 身 體 , 對 身 體 之 影 響 是 甚 為 嚴 重 的 , 況 且 , 泌 尿 系 統 和 生 殖 系 統 關 係 密 切 , 患 上 腎 結 石 , 若 不 正 視 問 題 , 便 有 可 能 影 響 其 生 殖 能 力 。
 
 
 
腰 痛
約 有 四 分 之 三 的 患 者 於 腰 部 有 疼 痛 現 象 , 由 於 腎 結 石 往 往 在 腎 盂 與 輸 尿 管 聯 接 處 引 起 梗 阻 , 便 會 出 現 腰 痛 現 象 。
 
腎 絞 痛
腎 絞 痛 是 一 種 突 然 發 生 的 疼 痛 , 患 者 會 感 到 劇 痛 如 刀 割 , 難 於 忍 受 , 從 腰 部 開 始 , 沿 輸 尿 管 向 下 放 射 至 膀 胱 , 痛 呈 陣 發 性 , 一 般 會 持 續 數 分 鐘 。
 
血 尿
腎 結 石 往 往 會 損 傷 組 織 , 所 以 會 有 血 尿 , 而 且 往 往 與 疼 痛 相 繼 出 現 。 嚴 重 之 血 尿 , 尿 液 的 顏 色 如 同 洗 肉 水 一 樣 , 顏 色 鮮 紅 , 但 亦 有 一 些 是 需 在 顯 微 鏡 下 才 發 現 的 。
 
尿 有 小 砂 粒
由 於 腎 結 石 有 不 同 形 狀 , 有 的 會 細 如 砂 粒 或 成 為 小 碎 片 , 所 以 有 少 數 之 患 者 之 尿 液 中 , 會 有 小 砂 粒 排 出 。
 
 
 
尿 路 梗 阻
由 於 尿 液 排 出 不 暢 , 尿 液 中 的 晶 體 物 質 過 度 飽 和 , 與 尿 液 中 的 膠 體 物 質 結 合 造 成 沉 澱 , 形 成 腎 結 石 。
 
感 染
假 若 腎 臟 被 細 菌 感 染 後 , 尿 中 細 菌 和 炎 性 滲 出 物 質 ( 膿 液 ) 積 聚 成 團 , 便 會 成 為 晶 體 物 質 之 沉 澱 核 心 。
 
長 期 臥 床
由 於 種 種 疾 病 ( 如 : 骨 折 、 脊 髓 炎 等 ) 而 肢 體 癱 瘓 或 長 期 臥 床 , 可 引 致 骨 質 疏 鬆 , 骨 骼 大 量 脫 鈣 , 增 加 了 尿 鈣 和 磷 的 排 泄 , 大 大 增 加 腎 結 成 形 成 之 機 會 。
 
 
 
由 於 腎 結 石 的 種 類 繁 多 , 有 鈣 鹽 結 石 、 草 酸 鹽 結 石 、 尿 酸 鹽 結 石 、 胱 氨 酸 結 石 和 磷 酸 鹽 結 石 五 種 , 所 以 針 對 不 同 種 類 , 於 飲 食 上 會 有 不 同 方 針 去 預 防 , 以 下 是 一 些 例 子 :
 
鈣 鹽 結 石 : 限 制 牛 奶 、 芝 士 等 食 品 , 多 食 酸 性 食 物 類 如 : 肉 、 蛋 ) 去 溶 解 鈣 質 。
草 酸 鹽 結 石 : 少 吃 菠 菜 、 莧 菜 、 蕃 茄 、 馬 鈴 薯 、 竹 芛 、 毛 荳 等 高 草 酸 鹽 食 物 。
尿 酸 鹽 結 石 : 少 吃 內 臟 、 海 鮮 、 腦 等 含 嘌 呤 類 之 食 物 。 多 吃 甜 菜 , 如 白 菜 、 茄 子 等 。
胱 氨 酸 結 石 : 限 制 蛋 、 肉 、 魚 等 含 甲 硫 氨 酸 的 食 物 。
磷 酸 鹽 結 石 : 這 剛 與 其 他 相 反 , 應 多 吃 蛋 白 類 食 物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