腸 炎 分 為 急 性 、 慢 性 及 敏 感 性 三 種 , 急 性 腸 炎 通 常 是 因 為 吃 不 洁 的 食 物 而 引 致 的 , 而 慢 性 腸 炎 是 由 許 多 原 因 所 造 成 , 治 療 的 時 候 要 針 對 各 種 不 同 的 病 因 。 除 此 還 有 過 敏 性 腸 炎 , 發 生 於 體 質 敏 感 的 人 。
 
 
 
腹 痛
急 性 腸 炎 之 患 者 會 感 到 肚 臍 周 圍 陣 陣 痛 , 腹 部 會 發 出 咕 咕 響 , 有 時 為 絞 痛 , 十 分 辛 苦 。
 
腹 瀉
輕 微 的 腸 炎 , 一 天 會 下 瀉 軟 便 二 、 三 次 , 嚴 重 時 會 剛 出 廁 所 又 想 去 解 大 便 , 且 糞 便 呈 稀 水 狀 , 顏 色 呈 黃 色 或 緣 色 。
 
腹 脹
慢 性 腸 炎 患 者 初 時 腹 部 會 有 不 適 , 積 存 廢 氣 而 發 脹 , 肚 臍 周 圍 及 下 腹 部 偶 覺 隱 隱 作 痛 。
 
食 慾 不 掁
急 性 腸 炎 症 狀 較 急 , 常 伴 有 惡 心 、 慾 吐 、 食 慾 低 下 。 慢 性 腸 炎 因 長 期 腹 瀉 , 患 者 便 會 食 慾 不 振 , 營 養 不 良 , 精 神 疲 倦 。
 
 
 
飲 食 不 當
急 性 腸 炎 通 常 是 因 患 者 吃 不 洁 或 敗 壞 之 食 物 而 引 起 的 , 在 病 毒 、 細 菌 及 毒 素 的 作 用 下 , 使 到 腸 道 發 炎 。
 
對 急 性 腸 炎 治 理 不 妥 當
由 於 急 性 腸 炎 的 治 療 不 徹 底 , 使 到 細 菌 仍 留 在 腸 中 , 加 上 患 者 當 時 身 體 抵 抗 力 薄 弱 , 便 會 引 起 慢 性 腸 炎 。
 
消 化 機 能 障 礙
消 化 的 障 礙 , 是 因 為 消 化 酵 素 不 足 , 使 食 物 無 法 消 化 而 產 生 的 現 象 , 令 到 細 菌 留 在 腸 中 , 引 起 發 炎 。
 
過 敏 性 體 質
有 些 體 質 過 敏 的 人 , 對 某 些 食 物 產 生 敏 感 反 應 而 導 致 腸 炎 , 例 如 : 蛋 、 螃 蟹 、 魚 、 蝦 、 牛 奶 等 都 是 一 些 容 易 導 致 敏 感 的 食 物 。
 
 
 
對 於 預 防 急 性 腸 炎 , 要 注 意 飲 食 衛 生 , 不 吃 無 牌 食 肆 , 不 吃 隔 夜 飯 餚 物 , 如 果 患 了 急 性 腸 炎 , 禁 食 是 最 好 的 改 善 方 法 , 只 要 禁 食 一 天 , 第 二 天 吃 流 質 物 , 很 快 便 會 痊 癒 。 而 慢 性 腸 炎 在 吃 食 物 時 有 很 多 要 需 注 意 的 地 方 了 , 以 下 便 是 一 些 以 供 參 考 資 料 :
 
避 免 吃 未 烹 調 蔬 菜 及 醃 漬 物 , 以 煮 熟 的 為 佳 。
吃 含 脂 肪 少 而 且 柔 軟 的 肉 類 , 魚 肉 等 容 易 消 化 的 食 物 。
飲 品 溫 度 以 和 暖 或 熱 比 較 好 , 避 免 喝 冰 凍 飲 料 。
避 免 過 甜 食 品 , 多 吃 有 蛋 白 質 , 有 營 養 之 食 物 。
 
除 了 食 物 方 面 , 晚 上 睡 覺 時 , 保 持 腹 部 和 暖 , 避 免 受 寒 , 對 預 防 慢 性 腸 炎 也 有 幫 助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