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A] 冠 狀 韌 帶  [H] 下 腔 靜 脈 
[B] 肝 右 葉    [G] 肝 左 葉   
[C] 鐮 狀 韌 帶  [F] 肝 圓 韌 帶 
[D] 下 緣      [E] 膽 囊     

 

肝 臟 是 人 體 內 其 中 一 個 最 大 和 重 要 的 器 官 , 位 置 就 在 身 體 的 右 上 腹 部 。 屬 消 化 器 官 , 它 平 時 就 像 大 工 廠 般 地 完 成 提 取 合 成 , 加 工 利 用 , 分 解 排 除 等 功 能 , 具 有 深 在 的 潛 力 , 所 以 如 果 出 現 病 徵 , 一 般 說 明 肝 受 損 已 重 。

 

 
它 的 功 能 包 括 : 將 營 養 素 變 成 易 利 用 和 吸 收 的 東 西 、 分 解 體 內 的 毒 素 、 製 造 膽 汁 和 凝 固 血 液 的 物 質 等 。 「 沈 默 的 臟 器 」 是 肝 的 別 號 , 因 它 本 身 不 會 有 痛 的 感 覺 , 很 多 人 即 使 患 上 肝 病 也 不 知 道 , 為 著 預 防 肝 病 , 識 多 一 點 肝 臟 十 分 必 要 。
 
 
 
甲 型 肝 炎
本 病 的 潛 伏 期 是 2 至 6 週 , 其 間 患 者 除 了 會 有 發 燒 、 頭 痛 、 關 節 痛 等 類 似 「 感 冒 」 的 症 狀 外 , 還 會 出 現 食 慾 不 振 、 噁 心 、 嘔 吐 、 身 體 疲 倦 或 黃 疸 等 症 狀 。 此 病 小 孩 與 年 青 人 較 易 患 上 。
 
乙 型 肝 炎
乙 型 肝 炎 的 潛 伏 期 是 1 至 6 個 月 。 剛 開 始 時 毫 無 感 覺 , 或 有 食 慾 不 振 , 發 燒 等 症 狀 , 也 可 出 現 黃 疸 。 此 病 與 年 齡 無 關 , 任 何 人 都 有 機 會 感 染 。
 
肝 硬 化
肝 硬 化 初 期 症 狀 較 少 , 但 當 惡 化 時 , 患 者 便 會 發 燒 、 身 體 疲 倦 、 出 現 黃 疸 , 並 會 有 腹 部 發 脹 有 腹 水 、 手 掌 發 紅 、 吐 血 、 便 血 等 情 況 出 現 。 如 有 無 緣 無 故 皮 下 出 血 、 瘀 青 等 出 血 傾 向 , 這 便 是 危 險 的 訊 號 了 。
 
肝 癌
特 徵 較 少 。 患 者 初 期 除 了 有 肝 硬 化 的 症 狀 以 外 , 如 果 還 有 體 重 突 然 下 降 、 腹 痛 、 腹 部 有 硬 塊 等 症 狀 出 現 , 便 有 可 能 患 上 肝 癌 。
 
 
 
飲 酒
肝 臟 在 分 解 酒 精 的 能 力 方 面 是 有 限 度 的 , 若 長 期 過 量 飲 酒 , 肝 臟 必 然 受 損 。 這 時 候 , 肝 臟 的 解 毒 作 用 亦 會 減 低 , 使 其 無 法 分 解 毒 素 , 以 致 毒 素 積 聚 於 肝 內 , 形 成 肝 硬 化 。
 
攝 取 過 量 蛋 白 質
蛋 白 質 被 人 體 吸 收 後 , 一 部 份 會 變 化 成 氨 。 若 然 攝 取 大 量 的 蛋 白 質 , 便 會 產 生 大 量 氨 , 當 肝 臟 不 能 分 解 這 種 毒 物 時 , 這 些 物 質 就 會 傷 害 到 肝 本 身 , 形 成 肝 病 。
 
濾 過 性 病 毒
人 們 患 肝 炎 , 就 是 由 這 些 濾 過 性 病 毒 引 起 的 。 不 同 類 型 的 肝 炎 , 由 不 同 的 病 毒 所 致 , 亦 有 不 同 的 感 染 途 徑 , 主 要 都 是 透 過 食 水 、 食 物 、 輸 血 、 糞 便 或 與 帶 病 毒 者 接 觸 等 途 徑 傳 播 。
 
身 體 過 勞
過 份 疲 勞 對 本 身 肝 功 能 不 良 的 人 不 利 , 因 為 過 勞 會 加 速 肝 細 胞 的 死 亡 , 從 而 令 肝 功 能 惡 化 。
 
服 食 過 量 藥 物
即 使 藥 物 再 好 , 但 當 藥 量 超 出 某 個 份 量 時 , 就 一 定 會 產 生 肝 功 能 障 礙 。 這 時 藥 物 本 身 會 成 為 毒 物 , 份 量 愈 多 , 影 響 愈 大 ; 最 終 會 使 肝 臟 變 得 衰 弱 , 造 成 肝 病 。
容 易 引 起 肝 障 礙 的 藥 物
    抗 生 素
    解 熱 鎮 痛 藥
    神 經 系 統 藥 物
    麻 醉 藥
    化 學 療 法 藥
    循 環 器 官 用 藥
    荷 爾 蒙
上 述 藥 物 , 是 現 時 廣 泛 使 用 的 藥 物 中 較 為 容 易 引 起 肝 障 礙 的 幾 種 。 當 使 用 這 類 藥 物 時 , 就 要 特 別 注 意 使 用 指 標 與 用 量 了 。
 
 
 
很 多 患 上 肝 病 的 人 都 只 懂 得 依 靠 西 藥 醫 治 , 但 其 實 中 藥 在 保 肝 護 肝 方 面 也 有 極 佳 的 療 效 , 以 下 便 是 一 些 例 子 以 供 參 巧 。
 
杞 子
杞 子 含 甜 菜 鹼 , 可 起 護 肝 作 用 。 它 又 能 促 進 肝 細 胞 新 生 作 用 、 去 除 肝 的 脂 肪 沉 積 , 減 低 脂 肪 肝 出 現 。 杞 子 還 能 抗 癌 , 因 而 有 助 於 由 慢 性 肝 炎 引 起 的 肝 癌 病 。
 
丹 參
丹 參 是 一 味 活 血 化 瘀 藥 , 對 由 肝 硬 化 轉 成 的 肝 癌 有 醫 療 作 用 。 此 外 , 它 還 有 防 治 肝 硬 化 、 抑 制 乙 型 肝 炎 病 毒 、 清 除 血 脂 , 治 療 脂 肪 肝 病 的 效 用 。
 
五 味 子
五 味 子 有 兩 種 , 常 用 的 是 北 五 味 子 。 它 有 顯 注 降 低 肝 酵 素 和 保 護 肝 臟 的 作 用 , 並 能 促 進 肝 細 胞 修 復 、 抑 制 病 變 , 對 治 療 肝 炎 有 明 顯 的 功 效 。
 
黃 氏
黃 氏 有 增 強 人 體 免 疫 能 力 、 直 接 抑 制 病 毒 的 功 效 , 故 在 治 療 肝 炎 和 抗 癌 方 面 有 所 效 益 。 它 還 有 直 接 的 護 肝 作 用 , 能 防 止 肝 糖 元 減 少 。
 
柴 胡
柴 胡 實 為 治 肝 主 藥 , 因 為 它 能 有 效 降 低 肝 酵 素 , 減 輕 肝 細 胞 壞 死 的 情 況 , 還 能 恢 復 一 定 程 度 的 免 疫 抑 制 狀 態 , 對 肝 臟 有 良 好 作 用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