化 學 符 號 : Ge  分 類 : 半 導 體
 原 子 序 數 : 32  熔 點 : 936oC
 質 量 : 72.61  沸 點 : 2830 ℃
 發 現 年 份 : 1886  顏 色 : 白 色
 發 現 者 : C.A.Winkler  分 佈 : 礦 場 、 岩 石 、 生 物 體

 

   
 

鍺 是 人 體 需 要 的 一 種 元 素 , 因 為 它 具 有 多 種 功 能 , 例 如 :

 
  富 集 氧 作 用
  增 強 免 疫 系 統 功 能
  調 節 神 經 及 內 分 泌 系 統 的 功 能
  抗 脂 質 過 氧 化
 

鍺 進 入 人 體 後 , 均 勻 地 分 佈 於 各 器 官 組 織 。 3 小 時 後 有 90% 會 被 排 出 體 外 , 24 小 時 後 便 完 全 排 出 體 外 , 屬 於 不 會 在 身 體 蓄 積 的 微 量 元 素 。

 

成 人 每 天 的 鍺 攝 入 量 為 400 - 3500 μg , 因 此 鍺 普 遍 存 在 於 機 體 中 。 (見 表 一)

 
表 一 : 人 體 鍺 含 量 (PPm)
 
 人 體 組 織  含 量  人 體 組 織  含 量
 血 液  0.2  肝 臟  0.04
 頭 髮  2.2  肌 肉  0.03
 腎 臟  9.1  指 甲  0.48 - 10.8
 紅 細 胞  650    
 

很 多 日 常 食 物 都 含 有 鍺 , 有 的 含 量 還 較 高 。 (見表二)

 
表 二 : 部 分 天 然 食 物 鍺 含 量 (PPm)
 
 食 物 名 稱  含 量  食 物 名 稱  含 量
 金 槍 魚  2.28  芹 菜  1.03
 海 蚌  2.03  蘑 菇  0.7
 沙 丁 魚  0.93  茄 子  0.53
 螃 蟹  0.62  南 瓜  0.14
 牛 肝  0.36  黃 瓜  0.02
 雞 肝  0.15  白 菜  0.02
 羊 肝  0.15  土 豆  0.11
 海 藻  0.6  菜 葉  0.42
 藕  0.04  蔥  0.32
 大 豆  4.67  紅 糖  0.51
 
 
   
 
  抗 腫 瘤

鍺 能 誘 發 干 擾 素 , 活 化 負 責 保 衛 身 體 的 細 胞 , 從 而 調 節 免 疫 系 統 , 故 此 對 各 類 型 癌 症 都 有 顯 著 的 效 果 。

 
  治 療 老 年 痴 呆

鍺 具 有 增 強 免 疫 功 能 , 抗 脂 質 過 氧 化 和 富 集 氧 等 作 用 , 能 增 加 大 腦 氧 氣 供 應 量 , 改 善 大 腦 的 神 經 網 絡 功 能 , 延 緩 衰 老 , 從 而 提 高 學 習 及 記 憶 能 力 。

 
  預 防 及 治 療 動 脈 硬 化

鍺 能 增 加 對 身 體 的 供 氧 量 , 加 速 血 液 循 環 , 並 降 低 血 液 粘 稠 度 , 能 有 效 地 預 防 及 治 療 動 脈 硬 化 。

 
  抗 類 風 濕 關 節 炎

類 風 濕 關 節 炎 與 免 疫 功 能 紊 亂 有 關 。 鍺 使 免 疫 細 胞 能 發 現 並 處 理 體 內 常 出 現 的 異 常 細 胞 。 此 外 , 鍺 亦 能 調 節 內 分 泌 , 並 有 止 痛 消 炎 的 功 效 。

 
  降 高 血 壓

鍺 能 加 速 血 液 循 環 , 有 效 地 降 低 血 管 的 收 縮 壓 和 舒 張 壓 , 改 善 高 血 壓 患 者 的 病 情 。

 
  治 療 骨 質 疏 鬆

鍺 能 提 高 成 骨 細 胞 的 活 性 , 可 減 少 骨 折 的 機 會 , 有 效 地 治 療 骨 質 疏 鬆 症 。

 
  治 療 糖 尿 病

鍺 能 調 節 內 分 泌 , 並 輸 送 充 分 的 氧 至 生 產 胰 島 素 的 胰 臟 , 使 胰 臟 常 保 持 活 潑 狀 態 , 從 而 加 強 對 血 糖 的 控 制 。

 
  抗 愛 滋 病

由 於 鍺 具 有 增 強 免 疫 功 能 等 多 種 作 用 , 故 1987 年 2 月 在 東 京 舉 行 的 國 際 會 議 上 , 鍺 被 選 為 六 種 對 抗 愛 滋 病 可 能 有 效 的 藥 物 之 一 。

 
 
   
 

工 業 用 的 無 機 鍺 毒 性 較 高 ; 但 醫 療 用 的 有 機 鍺 則 毒 性 極 低 , 其 吸 收 及 排 洩 都 很 迅 速 , 進 入 人 體 約 24 小 時 後 便 完 全 被 排 出 體 外 , 故 十 分 安 全 , 並 無 副 作 用 。